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管理与服务
中桥校区举办“宿舍文化节”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4-08 阅读次数: 108  

各班级:

学生寝室是校园文化的窗口,寝室集体作为大学生的基本群体组织相对于其他学生组合有着独特的功能和影响。寝室成员长期的共同生活影响着每个成员的生活方式、学习态度、行为规范、价值理念和理想信念,并由此形成独特的寝室文化。为了进一步推进学生寝室文明建设,营造温馨舒适的寝室环境,中桥校区学生办拟举办以“平安、温馨、尚学、和谐”为主题的寝室文化节。现将相关工作安排与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平安温馨 尚学和谐

二、活动目的:希望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同学们能在准备中增进彼此间的了解、深化相互的友谊,帮助学生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的文明礼仪,达到进一步融洽学校氛围的目的。同时,可以使同学们在比赛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意识,相互交流、相互激励、共同进步。

三、活动组织

活动组织者:学工办、分团委、各学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等各级各类学生组织。

四、活动对象:中桥校区各班级全体学生

五、活动时间:20184-7

六、宿舍文化节活动主要内容

活动环节一:成立学生宿舍自治委员会

活动目的:强化学生的自治管理,打造安全自律的宿舍

要求:

1、在社团生活部成立的基础上,通过宣传,个人申请,面试后成立学生宿舍自治委员会。

2、自治委员会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学生宿舍的卫生,安全等工作,组织宿舍活动,对接宿舍管理员,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通过各种方式及时解决一些宿舍中发生的问题。

活动环节二:“为自己代言”宿舍标语设计

活动目的:增强宿舍凝聚力,打造宿舍和谐氛围。

设计要求:

1、各宿舍都须为本宿舍取一个宿舍标语,以座右铭或口号形式呈现,力求精简凝练,文体不限,字数不超过50字。

2、宿舍标语要体现本宿舍的特点,每个宿舍结合实际撰写宿舍铭,要求高雅、风趣、健康、文明,反映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活动环节三:“我爱我家”内务大比拼

活动目的: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树立榜样示范。

内务大比拼主要指对宿舍日常卫生状况和安全检查的评比,取文化节期间临时随机抽查的卫生检查分数并结合安全检查情况综合评比。

活动环节四:“我的地盘我做主”宿舍美化赛

活动目的: 创造温馨宿舍环境,加强宿舍自我管理。

设计要求:

1、对宿舍的文化风格进行定位,如温馨、典雅、时尚、活泼等。

2、针对各宿舍的风格,在持续宿舍规范整洁的前提下,宿舍成员可摆放悬挂书画作品、海报、自制手工艺品或透过绿色植物、鲜花等布置美化宿舍。提倡“节约装潢”! 

评分标准:

1、寝室设计内容必须积极向上,有健康浓厚的文化气氛,寝室布置突出个性,体现温馨气氛;

2、寝室内整洁,生活、学习用品摆放整齐有序,环境美观大方;

3、装饰必须遵守宿舍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不破坏寝室内物品,不在门、窗、墙壁上乱写乱画;

4、倡导自制,不提倡购买成品装饰品或墙壁贴画且装饰物、张贴画等应符合学生身份和欣赏水平,具有美观、优雅的效果。

活动环节五:“放飞青春,创先争优”宿舍风采秀

活动目的:丰富校园生活,宣传校园文化。

参赛要求:

1、作品形式不限:可以通过宿舍文化特色ppt、创意小视频、摄影创作等多种形式创作,释放学生的青春活力和无限创意,展示歌舞、乐器、书法、朗诵、相声小品等才艺,凸显宿舍精神文化内涵。

2、务必以宿舍为单位,可派部分宿舍成员代表,亦可全体成员共同参与。

评分标准:

1、宿舍参与度,能够体现宿舍凝聚力的作品为优;

2、主题鲜明,能够反映出学生的个性特征和优秀品质;

3、内容积极健康,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活动环节六:宿舍文化周

活动目的:宣传十九大精神,普及理性、节约消费观。

1、非法校园贷风险与危害防范知识讲座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比赛。要求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撰写征文,紧扣十九大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生活,标题自拟,文体不限,严禁抄袭,字数不少于1000字。

活动环节七:文明宿舍评比

活动目的:倡导健康美好生活营造和谐寝室环境

1、结合以上的宿舍文化节内容,以及寝室卫生打分综合,最终采用百分打分制进行评比,最终成绩为每项的打分总和。

2、设置文明宿舍奖,颁发证书,发放物质奖励。

七、活动注意事项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宿舍文化节是加强学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各班级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各类比赛,提高学生参与度。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班级要充分利用展板、海报、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平台,加强活动宣传,营造宿舍文化节的良好氛围。

  

  

中桥校区学生办

2018.4.2